回报家乡,做好“领头雁”

——花庄村支部书记李孝峰
日期:2022-03-11来源:魅力柳泉

      李孝峰,今年49岁,1999年离乡到深圳闯荡,2010年回到宜阳,开办运输公司、承包建筑工程,2012入党。2021年,村里需要一位想干事、会干事、善干事的“领头雁”,当年1月,在花庄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李孝峰成功当选村支书。

  上任伊始,李孝峰和村两委其他干部倾听群众心声,仔细分析本村现状,谋划发展思路。他因地制宜,借助水果玉米风靡市场的东风,发展特色产业,发动数十名群众,种植水果玉米100多亩,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与河南科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给予村民玉米种植选种和病虫害指导,并初步确立了“农学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去年,全村收获玉米2万余公斤,实现产值6万余元。今年,李孝峰计划将村集体300亩空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由村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2020年6月,花庄村成功获批示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村口建造门面房500余平方米,目前门面房已出租给电子科技公司,用于电子元件加工,每年有3.6万元的租金收益,既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可以吸纳本村人员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同时,村里还将闲置学校出租给幼儿园,每年租金有3万元。

  在李孝峰带领下,花庄村党支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党建活动,大力加强村党支部建设,被评为2020年度“五星支部”。人居环境整治、荒山土地流转、党建网格化管理……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李孝峰说:“村庄发展要两手抓,不仅仅要抓产业项目、发展集体经济,还要趁热打铁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建设,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依托花庄村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花庄村开始尝试发展特色观光,弘扬孝廉文化的二杜文化广场、承续红色基因,对英雄们无限缅怀与纪念的红色文化广场、保持乡土文化原真,延续文化根脉,帮助每一位来访者寻觅久违乡愁的农耕文化民俗展览园,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吸引众多观光客,为花庄村发展文化旅游业提供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二杜文化广场

红色广场、党建长廊

民俗展览园

  李孝峰还非常注重挖掘花庄村的人文资源,使文艺爱好者能投身其中,参与文明新风尚的建设。大鼓、秧歌、乡土曲艺、广场舞等文艺节目,深受本村群众欢迎,花庄村表演队定期在村内大舞台开展文艺表演,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成为主角,五美庭院创建、先进模范表彰、重阳节饺子宴、手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也让村部文化广场“活起来”。

花庄村五美庭院创建动员大会(2021年)

“七一”表彰大会

走访慰问老党员

重阳节表彰活动

饺子宴

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欢度春节写春联活动

  新乡村需要新农人,需要新乡贤,需要更多像李孝峰这样心在高处根在深处、把才智化为热爱洒在原野的乡村振兴新兴群体,他们为乡村注入澎湃活力,是乡村振兴建设新征程时期的一支新的生力军,是农民的新群体、农业的新业态、农村的新细胞。

  在柳泉,像李孝峰这样的“归雁”还有很多,他们把“返乡创业、回报家乡”作为价值追求。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正昂首阔步带领乡亲们奔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