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助推三方共赢

日期:2022-05-26来源:

近年来,韩城各行政村随着三变改革的逐步推进,村集体的资源资产不断回收壮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逐步发挥,初步实现行政村“三变”改革全覆盖。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镇里“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了,村民致富的渠道也多了起来。

tem.png

2021年11月,韩城镇引进河南鼎德智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良种繁育生产基地,打造3000亩现代智慧种业产业园。在桃村、于洼、窑上、王窑四个村流转群众土地2700亩,流转过程中增量土地近300亩作转为村集体土地,每亩年租金550元。土地流转过程中,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作用,把村民手里的分散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流转至鼎德智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做好村民与企业的“服务官”。

tem.png

土地流转,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收益,还可以在产业园务工增加收入。据估计,该项目需长期用工20余人,每人每月工资收入3000余元;在田间除草、种子包装等生产经营过程中,临时用工50余人,人均一天可以拿到80元劳动报酬。这给农户、集体和企业三方都带来收益,真正实现了“三赢”。此外,韩城镇正积极协调资金对流转土地的生产路、灌溉设施等进行完善,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随着土地价值的提升,地租也随之增加,增值收益将归集体所有,通过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