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财政助力社区教育新发展

日期:2021-09-27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不断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将社区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宜阳县以社区教育为抓手,创新社区教育活动,增强社区教育服务职能,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居民整体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

成立领导机构,构建社区教育体系。成立由县委宣传部长任主任,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副主任,县财政局、人社局、文化局、民政局、教体局、县编办、团县委、妇联、科工局等九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宜阳县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构建起以1所社区教育学院、1个市民文化中心为主导,以22所乡镇社区学校、10个标准化城市书房为补充,以175所社区教育教学点、353个农家书屋及361个文化广场为支撑的覆盖全县城乡的社区教育三级网络体系。形成领导有序、层级明确、运行高效的社区教育管理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社区教育有序发展,对社区治理起到了很好的补充。

夯实基础设施,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为有效开展社区教育活动,近年来县财政先后投入7028.38余万元建成县一场两馆、体育公园、城市乐道等公共活动场地支持社区教育发展。县财政每年将400多万元社区教育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以完善社区教育设施建设,目前每个乡镇、社区办公用房面积都达到600平米以上,各行政村均建有社区活动中心,面积均不低于60平米,并设有图书室、阅览室和娱乐室等功能教室,每个社区都建有社区教育综合管理办公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为保障社区教育经费投入,宜阳县建立以财政支持为主,社区捐赠及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按照城镇地区2.5元/人/年、农村地区2元/人/年的标准保证财政资金的经费投入。同时,完善社区教育管理,建立并实施社区教育相关15项制度,实现了社区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部门协作发力,促社区教育有序发展。县直12家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打造全县社区教育发展共同体,其中:民政部门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人社部门主动开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农民技能及失业就业培训,培养新型居民;卫健部门全力开展社区居民健康宣传培训,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文化部门全面开展老年教育及群体文娱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通过各方协力,凝聚共识,构筑起民政助民、人社技民、卫生健民、文化惠民、体育强民的良好社区教育运行体系。

社区是城市架构中的重要单元,社区治理的好坏关系人民福祉,关系社会的长治久安。通过在社区教育这一关键环节下功夫,在补足社区建设硬实力的同时,增强社区治理软实力,有力提升社区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促进社区教育的发展,紧扣人民的根本需求,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有力激发地区活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美好宜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