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2年宜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报告

日期:2022-12-04来源:

一、绩效目标下达情况

2022318日,宜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下达《关于2022年宜阳县张坞镇茶沟村饮水工程等9个项目的批复》(宜脱贫组〔20229号)、宜阳县财政局下达《关于下达2022年张坞镇茶沟村饮水工程项目等项目资金的通知》(宜财预〔202218号),批复总投资664.03万元,工程涉及张坞镇茶沟一、二组、香鹿山镇王凹七组、莲庄镇孙留、石村、锦屏镇马窑村、盐镇乡罗村一、二组、高村镇张深村。主要建设内容:新打机井3眼,新建蓄水池及无塔供水器6座,铺设管网51190米。

2022823日水利局委托招标代理机构河南正大招标服务有限公司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河南国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福航建工有限公司承担土建安装工程、中科经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施工过程监理服务。

二、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农村饮水工程由水利局负责组织实施,工程严格按照批准的建设内容进行施工,特别是在项目材料质量、施工技术等方面进行认真监管。并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账,做到专人、专户管理。工程于20228月开工,11月完工。

三、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按照合同金额,资金已拨付95%。待工程审计结束后,按照审计认定结果将剩余工程款全部支付。

为了充分发挥资金的作用,做到合理使用和节约资金,项目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对资金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定期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经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审核、建设单位认定、监督单位核定,本工程全部合格。饮水设施改造后水质达标率100%在重点评价过程中,我们通过实地工程核查和入户调查及查看项目资料,经核查工程运行良好,群众饮水正常。我们认为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符合《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和河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标准,项目申报目标已基本完成。该项目已于11月建成投入使用,群众满意率达到98%,项目形成资产归受益村所有,由相关村进行日常维护和监管,该项目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

四、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一)强化责任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本项目在工程质量上能够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及标准进行管理,建立了“由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工程质量管理体制。参建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共同制定了工程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制度,在施工过程中各单位必须遵照执行。

(二)严格资金管理,专款专用

工程严格按照水利部基本建设工程财务会计制度,由施工单位根据当月完成监理人员认可的单元工程申请工程款,由监理人员复核后按照施工合同签发工程款支付凭证,报项目法人审核后,由项目法人法定代表人签字报县级财政部门支付工程款。工程严格按照批准的建设内容进行施工及支付各种款项。并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账,做到专款专用。

(三)加强供水设施日常管护

1、提水设备等机电设备应由专人操作,非管理人员不得进入泵房操作设备,机电设备应定期维护,确保设施运行安全,电力设施应有明显警示标志,严禁在泵房内堆放杂物。

2、工程受益村各用水户在冬季对村级管网、进户管道和水表要采取保暖措施防止冻裂损坏。

3、工程受益村的水厂压力罐每年按规定至少清洗一次定期做好防锈蚀处理。

2023年的预算管理工作中,计划对于绩效整体目标完成较好的安全饮水项目及主管单位加强资金的支持力度,补短板强弱项,解决群众吃水困难,进一步做好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的后期维修管护,持续发挥衔接资金最大效益,提升受益群众的满意度。


                      

                                                    宜阳县财政局     宜阳县乡村振兴局      

    2022123

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pdf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