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荣获“河南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2023-03-13来源:

近日,宜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评为“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151”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三个总体稳定”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社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一是注重选优配强,确保队伍素质过硬。坚持“优中选优、强中派强”的原则,先后抽调经验丰富中层骨干、敢闯敢干高校毕业生在内的14名优秀干部到白杨镇、香鹿山镇10个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二是围绕“三个聚焦”,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基础稳固,着力夯实发展根基。持续完善动态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精准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通过采取职业培训提升技能、转移就业促进增收、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先后在帮扶村组织技能培训365人、引导转移就业68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余万元,确保脱贫户不出现返贫。聚焦产业增效,全面促进乡村发展。立足实际,结合村情村况,同镇村干部一道积极探索村级产业发展路子,重点发展了艾草及金果梨种植、蔬菜大棚、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聚焦治理提效,不断改进乡村治理。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加强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宣传,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把党的声音、号召传播到群众中,持续推动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运用乡村大舞台、红色电影展播等形式,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全力做好厕所革命、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工作,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

三是规范组织管理,确保纪律作风过硬。局党组将驻村帮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单位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常态化开展驻村调研走访,及时掌握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的情况定期组织驻村工作队召开工作例会,推动驻村干部交流心得、共享经验,通过亮成绩、观现场、谈做法等方式,促进共同进步提升。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