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韩城镇创新信访“12345”工作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日期:2022-08-03来源:

为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宜阳县韩城镇勇作为、善作为,创新实施信访“12345”工作法,努力实现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改变一种工作思路。该镇变接访为下访、走访,实现源头治理;领导每周进村入户,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村“两委”干部和“一村一警”通过深入走访,排查化解苗头性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召开两个座谈会议。该镇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召开镇村干部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寻找事件突破口,用理、用心、用情、实事求是为群众解决问题;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组织村民代表及老党员、老干部等有威望的人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实行三次集中研判。该镇针对未化解的矛盾纠纷,根据问题复杂程度,采取不同的研判机制:简单问题由镇信访办研判化解;复杂问题由包案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分析研判拿出解决措施;疑难案件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集中研判制订解决方案。

进行四次跟踪回访。一是当天由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到信访人家中了解具体情况;二是3天内由包案领导对信访人进行满意度调查,并了解其思想动态;三是一周内由主要领导通过走访或电话的形式向信访人了解满意度及生活情况,对有实际困难的信访人给予帮扶救助;四是一个月内由村干部关注其动态,及时做好思想沟通工作,并及时上报进行会商。

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 。该镇建立由主要领导、包案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一村一警”组成的“五包一”责任制,对重点对象进行定期走访,耐心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坚决避免发生重复访、越级访、群体访等非正常上访情况。

 

(张世文、宋佳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