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

 宜阳农业基础较好,土地面积宽广,生产条件优越。总耕地面积73499公顷,常用耕地面积为57988公顷,是全 国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县、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优秀示范区、河南省造林绿化模范县,连续五年获得河南省农建工作最高奖“红旗渠精神杯”。近年来,我县通过不 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特色种植,逐步形成了以现代烟草、畜牧养殖、花卉果蔬、油料作物、黑色杂粮、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六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优势突 出、特色鲜明的农业种植新格局。

  粮食产量稳步增长。抓好高标准粮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扩大优质良种覆盖率,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1.2万亩,粮食总产连续稳定在35万吨,夏粮播种面积54万亩,总产14.3万吨,秋粮播种面积67.2万亩,总产21.1万吨。
   现代烟草农业加快推进。宜阳是全国第一批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整县推进单位,共有14个植烟乡镇,建设了河南中烟张午基地单元、湖北中烟黄鹤楼品牌赵保基地 单元、川渝中烟娇子品牌石村基地单元等5个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2013年,收购烟叶1439.9万斤、投放资金1.5亿元,实现烟叶税3308万元, 取得了历史上又一个超过3000万元的好收成。 

   特色农业优势凸显。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形成了洛河川区10万亩蔬菜产业带,建成了5万亩优质花生高产示范基地。蔬菜基地以莲庄、韩城等乡 镇为中心,辐射带动10个乡镇,现有蔬菜塑料大棚4000亩、日光温室2000亩、小拱棚8500亩。花生高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区以上观乡、赵保镇和董王 庄乡为核心,辐射张午、莲庄、高村、韩城、盐镇等乡镇,涉及38个行政村和15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全县新发展柳泉灵秀等休闲农业观光园17家,建成省级龙 头企业4家、市级17家、专业合作社324个,带动6.2万农民致富。
  畜牧业发展迅速。畜牧业规模化发展步伐加快,截至2013年底,全县 拥有国家级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中国雨润)、省级5家(民正牧业、伊众肉牛、东汉禽业、新大牧业、德营禽业)、市级4家(华泰牧业、万禾牧业、大壮牧 业、董大牧业)。注册50万元以上的养殖场67家,拥有养殖专业户1206户,畜牧专业合作社13家。成功申报以新大牧业、鹅宿牧业等8大龙头企业为代表 的“宜阳县生猪产业集群”和以伊众肉牛为龙头的“宜阳县肉牛产业集群”。经过不断发展,“生猪产业集群”逐步壮大,以伊众公司为主导的“肉牛产业集群”基 本形成。2013年,全县猪、牛、羊、禽出栏量分别达到57万头、6.5万头、13.5万只和210万只,分别增长10%、5%、6%和8%。

  林 业生产蓬勃发展。全县林地总面积78.7万亩,其中国有林地65.1万亩, 荣获“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称号。2013年,实施郑卢高速绿化带、西小河至灵山段高标准绿化项目建设,建成赵保、张坞、高村3个千亩核桃基地,新建花卉苗 木基地8000亩,完成造林6.4万亩。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农田水利建设,2013年,新增低压灌溉6000亩,全县19座水 库除险加固全部完成,西小河、陈宅河等小流域得到治理。发放农机补贴961万元,为1839户群众新增农机2568台。解决了2.2万名群众和8208名 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
  扶贫开发力度加大。持续抓好整村推进扶贫、搬迁扶贫、对口扶贫和产业扶贫,共计投资6836万元,完成整村推进扶贫 11个村1.7万人、搬迁扶贫537户2029人,定点帮扶103个村,2013年脱贫9152人。积极到诚通集团商谈扶贫事宜,城区高中热水供给项目正 在实施,将为1.1万名师生提供生活热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